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

脚印 (一)

近日,我频频独自在海边漫步,享受着海浪拍击脚踝上,用脚板摩擦着白嫩细致的幼沙。
当心里在斟酌某些事而茫无头绪时是,目光会情不自禁的数着沙滩上的脚印。

脚印 ~~~
试想想,这些脚印好像人生的经历。。。

有些人选择在完美的公路上 ~~
因为没有沙,所以不留一个脚印。这种人选择人生道路上不容许任何波浪和打击,任何事都是步步为营,虽然是最安全,最快的达到终点,但是,太平静的经历会不会太空白呢?这样的人生好象一叠叠白纸,你,会甘心吗?我记得中学的一个成绩佼佼者,被某某本地大学收录,而且还是大家向往的大学。毕业后,当彼此遇见时,我问起大学生涯如何,他只答我,“好”,其它的都不懂回答。我想,他只为自己的成绩奋斗,一个大好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涯,他已经浪费了。

有些人选择在干燥的沙滩上 ~~
我想,选择在干燥的沙滩上的人,也许不想因为海水的潮湿而惹来更多的沙,粘在脚上。或许他会想,至少曾经留下脚印就算了,不必弄湿双脚。但是你能认出那颗脚印是自己的吗?
就像某些人在人生里,都是怕麻烦,草草了事,避重就轻,能避就免,能推就卸,简直是“太极”高手。事实上,这种人占大部分。就像沙滩上,干燥的沙滩最多脚印,但也应为太多脚印,而显的太平常了。我刚入行,有个同事炫耀他去过很多国家,后来,我发现他的确去过很多国家,但是最长的逗留只有八小时,而且还是转机候室里,天啊。。。

有些人选择在海浪拍击的沙滩上 ~~
当海浪一浪一浪的冲来,站不稳,是很容易跌倒;当站稳脚步迎接海浪的冲击后,你会发现,双脚会更加陷入沙堆里。当每一波浪退后,下一波又来,从没停止过。在你步行过的脚步,相当难留下脚印,因为海浪不停洗刷你走过的痕迹。
我觉得这种人生也许会有多番起落,但是绝对是很孤独,以及劳碌一生。因为所有的脚印都被冲走,那又如何分享呢。而且,步伐永远不能停止,一但停下脚步,你就更加陷入困境,难以自拔;如果继续步伐,分分秒秒都会跌倒,轻则满身脏兮兮,一口抓满沙,重则被海浪卷走,命悬边沿。相当模棱两可。安慰的是,被冲走的脚印,永远印刻在脑海里,虽然是霎那,但它是那么的独特,特出,以及无人能夺走;虽然劳碌一生,伤痕累累,但换来的是无价的经验,总比温室里的小黄花有意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