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9日星期四

尊重

我有一个同事,看他蛮孤独和可怜,平时看他上下班总是独来独往。在上班时,对同事有说有笑,不是那种自闭儿。透过聊谈,心里总觉得他人生毫无色彩,没有朋友和生活。一起共事多时后,才了解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。。。

无可否认,每个人都有缺点,包括我。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,作风,习惯,或是风俗,由其是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角落的,都有自己的一套。人与人之间唯一的沟通桥梁,就是互相尊敬和接受。或许,某种原因,彼此不接受对方,但不代表可以鄙视对方。相反,我觉得尊重他人,别人才会会心的尊重你。

我这个同事就是不懂这点。对别人的想法,作风,一律认为是愚蠢的。甚至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,一切不和他的意见都是错的。最要不得的是踩溅他人而表现自己;或许他想在这弱肉强食的社会立足,但我觉得不需要褒贬别人。

我记得每次购物或逛街,遇到任何物品稍微廉价,他一定铁定说是“中国货”。我不懂他是讽刺我身穿廉价品还是嘲笑我没有“名牌货”,但是为什么一定是“中国货”呢?“中国货”那儿得罪人?我个人觉得“中国货”不错嘛,价廉物美,价钱大众化,不少国际品牌也是“中国制造”,品质不见差过“名牌货”。“不管是黑猫,还是白猫,捉到老鼠的就是好猫”,这句话难道错吗?他仿佛对中国有很大的歧视。还记得有一次路上碰巧遇上道道地地的中国人,他既然用中国偷渡客为话题,还是那种滔滔不绝的谈。我尝试换话题,可被他打断然后重蹈覆辙。怎么他会如此冒犯他人的身份而且当面大谈他人的“刺”!

当一起进餐时,因为我顾及印度同事(大多数印度人都是素食),我大多数选择有素食的餐馆。可他常埋怨素食。有时候我很气,就跟他说他可以选择其他餐馆,甚至牛排店(我不食牛肉)但我就是不会丢下别人不理。

一起工作,意见不和而产生摩擦一定有。但是踩溅他人而表现自己,我觉得很要不得。意见永远没有“对”或“错”,而是视状况而采取较合适的方案。但是如果自己的意见不被接纳,而褒贬其他或处处为难,甚至恐吓不正当的后果。。。这太不专业了!!

由于这位同事的恶习,不少人不想接近。或许这么说,上班时,他只有“见面打招呼的礼貌人”,却没有工事以外的朋友。难怪我觉得他会孤独和可怜。哈哈,难怪他不要上网用MSN 或雅虎网通,原来是没有朋友与他聊 !还嘲笑我幼稚,哈哈!真的是我幼稚吗?可悲,可悲!

“尊”古字有“阜”旁、示举尊上敬动作。四千年间祖先用造字法刻下意义。可惜现代每人不去了解祖先的用意,根本就是不敬。我觉得尊敬可是发自心里;被强逼性和自我强逼性的,都是霸道,霸道只让人更讨厌。根本就是背道而驰。尊重不只是对别人,尤其是尊重自己更重要。要是修养好,就会懂得尊重自己,最少懂得说“对不起”“我错了”,不是吗?我记得有一个同事说,是不是人年纪大了,职位升得高了,越难说出这句话呢!我想是吧,年纪大了,觉得小辈应该尊敬他,而漠视了先尊敬他人,然后别人才会真心尊重你的真谛。

6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对朋友不只要尊重, 而且要真心. 你..做到了吗?

我不是人 说...

我有两大类的朋友。
一种是见面会哈啦的朋友,一但没碰面,就没放在心上的那种。
一种是没见面也挂念的那种,就算这种朋友有困难,心里会毫不犹豫的为他分忧,正面或暗地里!

真心。。。你说呢?

匿名 说...

少之又少.

我不是人 说...

不错,是比较少,但这样才显得珍贵和懂得珍惜!

匿名 说...

疯子

我不是人 说...

疯子??是吧!!物以类聚,难怪,难怪!!